• 3/22(五)四孝校外教學
  • 3/15(五)四忠校外教學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學校簡介

學校簡介 / 2018-09-14 / 點閱數: 12336

  • 校史
  • 校訓與校徽
  • 校歌
  • 修會精神
  • 校園剪影
  • 學校位置

天主的愛是無私的,祂也眷顧著每一個子民!吳甦樂修會(Ursuline)為了實踐天主的博愛精神,在花蓮創立了海星國小,實踐「教育是人與天主合作,為逐漸展現並完成天主在每人身上創造與聖化的工程」這是修會理想

吳甦樂修會簡介

全球性的聖吳甦樂會創始於公元15351125日義大利的碧夏市(Brescia)。創始人聖女安琪梅芝(St. Angela Merici 1474~1540)出身農家,秉性寬和、純樸聰慧,有堅強的基督信仰,加上深厚神修生活與人世的磨練,孕育出超人的智慧與慈愛。隨著歷史的前進吳甦樂會不斷答覆時代的需要自十七世紀起轉變為以教育為宗旨的修會

創校歷程

本校係天主教聖吳甦樂羅馬聯合女修會所創設,該會專以教育為職志,民國11102日,在廣東汕頭正式招收21名年齡不一的兒童,教導他們英語,同時籌備汕頭若瑟國小,這也就是台灣花蓮若瑟小學的前身。

原在大陸傳教的法國費聲遠主教被邀請來台在花蓮傳教成立教區,邀請聖吳甦樂修會來花蓮民國470820日第一批修女吳甦樂(法國)、秦愛梅、黃雪文及林綺雲抵達花蓮;民國480910日修女畢莉珊(法國)、喬琦(法國)由泰國來台。本著服務偏鄉、照顧弱勢的精神於民國49年在「海星女中」內創辦了東台灣第一所私立小學「若瑟小學」;「若瑟」是耶穌的養父,是一個默默耕耘、善盡職責的木匠,以示期許若瑟小學能以此精神奉獻於教育志業。首屆學生人數39人,首任校長由「海星女中」校長秦愛梅修女兼任、喬琦修女為駐校修女。經二人苦心經營及師生共策互勵,校務蓬勃發展,校譽日隆,逐年增班,校舍漸感不敷使用,乃於民國57年在費主教協助下興建校舍而遷移美崙現址。民國73320日奉准更名「花蓮縣私立若瑟國民小學」,民國87325日奉教育廳許可,改名「海星」新校名。

本校施教方針融合我國固有道德及天主教基督博愛精神,以敬天愛人為校訓,嚴慈並濟,延攬各科優秀教師,認真教學,不僅注重知識教育,更注重生活教育、品德修養、強健體魄之鍛練,及優雅情操之培養。本校於教學上力求其真,於環境上力求其美,於設備上力求其善,日後當更本此目標戮力奮進,共臻理想境地。

吳甦樂修會的會訓為「為主為人」,來到臺灣設校,為落實信仰本地化,將「為主為人」改為「敬天愛人」,以符應我國文化思想──「敬天」的精神內涵。

全世界吳甦樂學校共同校徽、共同精神──服務(SERVIAM),也是吳甦樂會學生的標誌。校徽中央是耶穌的大十字架和一片星田(小熊星座)

小熊星座──吳甦樂(Ursula):像晨星照亮毫無保留的愛之道

SERVIAM──我要服務:是光榮的字,也代表基督徒的自我犧牲

你們要以此精神為天主、為教會、為國家、為家庭服務……

喜樂地為近人奉獻……以順從和愛心服務

讓這成為你現今和未來的計畫

校徽上拉丁文SERVIAM英譯是I am willing to serve(我樂於服務)之意,本校以「愛、尊重、服務、合作」為教育核心價值,以「尊重、快樂、卓越、負責」為願景,因此在推動教育上朝向校徽的目標,培養學生能服務人群的精神,希望每個孩子能展現校訓「敬天愛人」的精神。

 

校徽上方的小熊星座(Ursa Minor)與大熊星座(北斗七星)形狀很相似,都是由七個星點連接成水瓢狀;小熊星座的水瓢狀分為斗口和斗杓,因此有「小北斗」之稱。在科技發達之前,小熊星座是一個重要的導航星座,在航海上尤其重要,因為小熊星座斗杓末端的「勾陳一」就是北極星。小熊星座(Ursa)發音與吳甦樂(Ursula)相近,吳甦樂修會(Ursuline)即出自此字。我們期許本校學生都能努力充實自己,也有能力像在茫茫「大海」中,透過北極星這顆「明星」的指引,掌握人生的正確方向,本著基督博愛的精神服務人群,這是本校校名「海星」的真正意涵。